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献给 2011 年那群毕业生 (炎炎午后版)


敏莹:

洋人有一个说法,叫做 Surprise Hit ,大意是指一种在预料之外的表现杰出。而妳,就是我这三年的Surprise Hit 。其实妳向来都不是那么有信心的那个,考试成绩也不见得特别标青,但是我却在妳的身上看到了一种希望,一种在教室里已经频临绝种,老师们终日盼望着的一丝曙光。这一种光芒的释放需要大量的认真因子,在本世纪已属罕见物质,所以显得异常珍贵。我不会去在意你的统考结果如何如何,因为应该不会太好(什么老师来的?!)。不过我知道妳真的付出了努力,这几年我们也算是战友一场,我会在心底献上最虔诚的祝福的。阿门。

佩仪:
看到你每次我都会觉得很可惜,尤其是你的数学分数那么高,而又没去念理科的时候。不多话的妳,总是静静坐在一旁做自己的题目,好像还真的很少见你有问题发问的,应该是我们的题目太简单所致哈哈。我对你的印象是非常好的。写着写着我才想起其实妳曾经离开我们过一段日子,但好奇怪,感觉上好像妳从未离开过。这个玄之又玄的,我也说不清楚。如果说是缘分会很肉麻,所以就此打住。毕业后可以考虑往数字的科系发展吧,好好发挥所长也不错。很高兴能够在高三这一年再教到妳这么一个乖巧而又冰雪聪明的学生。

银珊:
其实你在 INNO 好久了,不过好像都没有怎样长高过(有点神奇)。可能是我长得凶神恶煞的关系,这几年里,我们之间几乎没有交流过,这在我的教室里也算是一种纪录吧。以前你的那几个朋友都因为种种理由离开了我们,但是我倒是记得一件很好笑兼肉酸的事,就是你们把某位同学唤作BearBear,真的令我冷汗直流,想到都震惊。说回妳,其实妳都不是害臊那种(因为每次我一走出教室就嘻嘻哈哈不断的),何必那么拘谨呢?来上课就是得要求知解惑,如果是不明白,当然是得要问到底的。不要再玩哑巴游戏了,否则出到社会会被欺负的。

洁慧:
以前看到的那个初中的妳,和后来那个高中的妳,差了好远好远。因为看到那样的转变,真的无法不相信,人的变化,原来真的是可以如此巨大的。后来跟你混比较熟了,又得出了一个结论:三八的人还是会三八的。我还真是学了不少东西哈哈。高中一的妳真的好认真,眼神坚毅目不斜视,每天看妳一笔一画用心做漂亮的笔记就是一种感动的事。但是后来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那就我也说不上来了。可能是开始散漫了,分心了。而我这个老师,就只能够像那龙舟上船头击鼓的老阿伯,使尽吃奶之力在呐喊助阵,可划桨的可是你们啊!希望妳能够在统考来临之际找回那股拼劲吧!(注:将电话关掉。不要再理会那些男生liao....

燕双:
对妳的印象就是那瓶黑不溜秋的麦芽饮品。每次看到都心想,这个东西怎么下咽?而妳却屡次买来中心当开水喝,真的是奇人异士一名。有时候会想想,这个燕双同学长年累月地来补习班,到底学到了多少?不过很快就不敢想下去(爆!)坦白说,我知道你其实对数学没有什么感觉,但是朋友在这里,而我又并不讨人厌,所以你就一呆呆了那么多年。SPM 的时候,你临考试前紧急煞车,自动弃权,那是挺令人惋惜的,因为这种事如果做多了,是会变成习惯的。不知道这次统考你有没有这种迹象?我又不敢想下去了。。。哈哈。

家颖:
真心话,其实我非常喜欢妳这个学生(可能是大家身高都差不多的关系?)。你有一股灵气,是班上其他同学所没有的。可能是眼神的关系,妳比其他女同学都比较敢正视我,不会有不必要的羞涩。记得妳是在高二才加入我们这个补习班,但是很快就进入了状态,也没花上了多久的时间,感觉上就是比较知道自己要些什么的一个人,这绝对是一种优点。有一段时间时常会迟到,但是后来就没有了,反而是让我撞倒几次补习前还抽空结党去逛街买东西吃。他日缅怀,这的确也是回忆的一部分啊。不像以前的我,往往逛下逛下就忘了去补习了(请保密)。

ALVIN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你,那就是玉树临风,所以我才会时常问你有没有小女生追你。如果说数学表现来说,你的分析力及推理能力都不强,可是我却看得见另外一个优点:专注力。你可能没法将一件困难的事情火速办好,不过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你可以慢慢地将它给出来。性格属慢热的人都是这样的。斯文有礼兼且不温不火的你,就算是偶有用功不足的嫌疑,我这个老师也不忍来责备的,真的只能日复一日地叫你去看录影做练习,给你最多的鼓励而已。不晓得为何,觉得适合去学做面包或甜品哈哈,真他妈的电视播太多偶像剧了。

委静:
数学底子非常佳,是令老师放心的角色,也是另外一个不念理科高数可惜了的例子。妳那可以去帮卡通配音的 Chipmunk 嗓子,也算是一种特色吧。妳在我班上是安静的,偶尔也只是跟嘉安哈拉一下而已。每一年的高三生都是不同品种的生物群,今年的就乖小孩超多的,而妳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模范。不过有些学生见我像见家长,可能你在学校是另一个极端?但这个可能性应该不大。高三今年的表现稍有下降,但我愿意相信那只是各种环境因素所致,我对妳的统考有信心。好好加油!

嘉安:
本班最无厘头的学生非妳莫属,总是有本事在最困难的时候问最简单的问题,那种近乎禅意的境界真是令人无法消受。好在我的修为不浅,能够在这些时候板着脸一一解答而不当场昏掉。聪明有聪明的得意,糊涂有糊涂的可爱,这种事情本来就没有一个绝对。妳的个案对我来说,就是纯粹一个用功不足的例子。数学不可能是妳的那杯茶,这我知道。每个人天分不一,可是到了外面,人家不会去理解这个的,往往看的就只是绩效结果。祝福妳将来可以找到真正能让你全情投入的那一个志趣吧,对生命多一点点热诚,OK 

凯琦:
因为妳很迟才加入我们的关系,我是到了很后期才知道妳是那么认真地做了那么多习题。时间太短,没有跟妳真正交谈过。一方面我的年纪渐长,所谓世代间的代沟的事情,想来确实是存在的吧?但我常想,作为一个长者,尽力于我的授课,为学生的复习把关(即上载那些录影),不也是一种榜样的建立,给与学生们最好的启发吗?很多时候学生都不是不想学,而是苦于无法找到一个切入点。很庆幸妳能短期内跟上了我们的步伐。时间太短,要涵盖的东西太多,很多时候就得要折衷而行了。希望妳这一年来得开心。

小惠:
看着妳们几个的笔记,我就想到要开文具店哈哈。那么的色彩缤纷,那么的用心良苦。人没办法做好每件事,可是只要努力做好一两件,可能就成了那么一个伟人了。一年到头那么多个考试下来,纵有偶尔的失误考砸,我都不忍怪罪你们这些那么用心在听讲/抄笔记(两者未必同时存在赫赫!)的同学。因为你们是那么温柔地对待那些笔记啊,里头可是投入了真感情的。如果今天因为那几个烂分数而否定我们的努力的话,那么生命中许多美好的事物都会续而被否定,变得无价值了不是吗?

幸蔚:
妳是班上的自行驾驶员,很多时候只是在想着自己的那一题,而无须理会我们的讨论进度。这是好的,因为妳有这个能力胜任自我思考,在这个时代的课堂里已经是少之又少的动物了。可是我总觉得妳有时太过容易满足于现状。就妳对于那么拿手的数学缺少了一份求知的贪婪,而这个导致了妳的表现不能够发挥到极致。试想,一个连满分都得过的高中生,应该是非常蠢蠢欲动,想要再下一城向高难度挑战的,但妳就没有这个迹象,只是很冷静地让这个事情降温转淡。很奇怪。这在我的教学生涯中也算是一个特例了。

名康:
这么多年,你竟然保持纪录,每次都可以洗了澡才来补习,真的是非常有效率啊哈哈。对于数学,我总觉得你是未尽全力的。其实,还不是那三两下子吗?打个比方,如果你能够将你先洗澡才来补习的这一类大原则转移成每天回家后的半个小时得要练习数学题的另一种坚持,那么表现会否会更好一些?我没有强迫学生做这做那的习惯,有时候扮耶稣发功唠叨你去复习,却也感觉像打海绵无功而归。莫非你已看透,达致仙人水平,不再受凡间考试分数一类琐碎事物所困扰?屁!纯粹是个字害人不浅。拿出干劲来吧!朋友!

佩婷:
这年头很少看到这么斯文淡定的女生了,不过有时候会到在课室睡着的状况(不过真的是偶尔而已啦)。虽说妳老是那么早到,可好像都没有主动来问我问题过。是因为害羞还是因为那个手机瘾戒不掉,唉我就不多说了。到了后期,妳在课堂上时常会灵魂出窍,飘到了好远好远的他方,也许是跟不上,也许是常规性断线,已经无从考究,也不再重要了。跟妳相处的日子很短,对于我来说,你是神秘的那一个,思想跟其他同学也应该是大不同的。其实这也好,有时候距离也是一种美。你我这场师生缘份,也就是清清淡淡中结束了。

彩瑜:
几年来妳都坚持坐在那个角落,尽管那里有时会漏水也不离不弃。每次问妳问题,你就是那个永远的微笑。温文有礼,行动像一只猫,不发出一点的声音。数学表现是中上级的,但就需要苦练才能够考好的类型吧。安静的妳,从来不在课堂上发声,静静地来,静静地离开,只带走了那几页笔记哈哈。好像是家族传统吧?记得你堂姐也是如此,都是一群默默耕耘的人。今年年头本来以为妳离开了,谁知三两下子又重新归队,转眼间就要毕业了。其实时间过得很快的,成长是急不来的。现在有始有终完成了中学教育,不也是一种圆满?

伟杰:
如果我们的补习班是一星期播放两集的连续剧,那你就是我们剧中的常年客串。完全无法捉摸的出席率,时常会让我以为你已经离开我们班,偏偏你就在特定一个午后,像喊了声 Surprise! 之后,突如其然地再次出现。是活跃于课外活动吧?我也没有追问太多。反正这类事情真的是习惯就好。感觉上你志不在此,所以我不勉强。有时候会质问自己是否太过放任学生,可是想回头,自己当年还不是一样吗?总是不想错过那些青春所赐予我们的种种尝试及与朋友共度的时光,好像过了这几年,一切都会不复存在似的,结果课业就因此被搁浅了。没有关系,一切都是选择,而我们得要为我们的选择负起责任,那样就可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