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献给 2011 年那群毕业生 (悠悠周日版)


日怀:
如果有这么一个最高稳定性荣衔,这个奖项非你莫属。那么多年来,你的都风雨不改地出席,给妳的功课都完成(大多数时候啦!),大小考试都过关斩将,从来都不会令我担心。想来这真的是习惯所致吧。妳不是特地要考好,只是忍受不了mediocrity。无论在哪一个时代,平庸永远是常态,不是例外。你那种近乎武士道的追求卓越精神,本来就是一种异数。因为稀有,所以就珍贵。其他人不了解,硬是把这种学习习惯说成是变态,也只是旨在安抚自我的不平衡而已。我能够了解妳的坚持,因为我们品种相近,都不是普通人能够忍受的角色呵呵。不要理会他人之言,走你自己要走的路,只要学习习惯不变,无论是从事何种志业,都能够一帆风顺,得心应手的。

沁怡:
虽然妳终日笑脸盈盈,可是我知道对于学术表现,妳是有着非一般高的自我要求的。聪明爱思考的妳,好胜心想来应该非常强烈。那时妳突如其来说要回归我们班,是始料未及的一件事。可是好快,妳即时就进入了上课的状态,一点也没有突兀生硬的感觉,这也算是一种适应力强的表现吧。我觉得妳不会是太迷数学的,至少还不能算是热爱,妳大多时候其实都只是想要以尽力做好一件事的心态去应对生活中的一切挑战。态度正确,所以就不会太差,一不小心就远远地抛离了那些只想但不做的人们。妳用了这么多年的时间,走到了今天这个高点,就不要轻易让它停下来,我看好妳是走学术研究的料子,在选系方面千万不要妥协,要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来追求。苦干了那么多年,还不是等着一刻的来临吗?

俊韦:

对于你那种程度的腼腆,与其说是羞涩,倒不如说成是天性如此吧。跟你讲话有时候必须配上手语才能沟通,那么的困难重重。一字一语仿佛历尽千山万水才,过尽千帆才抵达嘴边,却又欲言又止,卡住了,所以如果有焦躁症的人不适合和你说话哈哈。跟你那对孪生妹妹谈过你的事,他们说你安静成性,习惯就好。我倒是无所谓,因为这总好过有些小孩一天到晚废话连篇。与你们这班的理科生一星期只见面一次,三小时一闪即逝,闲话变得是奢侈的。总觉得你的水平是有,也想要考好,只是没有找出最大的干劲来准备,表现也就迟迟无法提升。所谓成就这码事,就是事情不能只做一点点。公式只记一点点,练习只做一点点,考试就只能够回答一点点,结果分数就只能有一点点。只要将你的期望及付出尽量拉平,那么一切就大不同了。

万灵:
你是超后期加入者,是一个数学根基不弱的同学,我对妳的统考表现有信心。每一年都有一些同学会像妳一样,赶搭最后一班车。有的是抱着搏一搏试运气,所谓看看会不会有速成法的心态加入,有的则已是死马当活马医的末期阶段考生,还有一些是想要籍补习来壮胆的。当然,妳比较接近上述第三类,是我最不介意接收的尾期生。因为意识到自己知识的不足,所以就想通过课余补习来改善,这是非常合情合理的抉择,最重要的就是来的人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里,并且付出与期望呈正比例的努力就是了。与你相处时间真的不长,要写个什就深入的就略显牵强,只能在这里送上我的祝福。希望妳在我的课堂里寻获了妳要寻找的吧。

振霖:
你就是那个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不愿意惊动任何一个人的那个沉默者。 我大致可以明白你的性情的,因为我某种程度上也是那样的人,只是你已经达到了化境,而我这个凡夫俗子还是没能赶上你的水平哈哈。我知道,你不是不要说话,是找不到为何要说的理由吧?推前一步就是说了又会怎样?,然后就是唉,所以懒得说那么多!,结果好像变成了终日在守口戒的高僧般,选择作一个旁观者就好了。没关系的。不想说就没必要说。如果本性是如此,却勉强自己来迎合他人,反而是多余了。不过要提醒你哦,不多话的你在他日要尽量地选择一些能够单凭专注力就能胜任的科系或工作,那样你就不用烦恼在话多话少的问题上。

崇立:
最后那一堂课你在烦恼已经考了的物理,神情萧索的你说像做了一场噩梦,倒是如此贴切的一种说法啊!因为有所谓预算一事,所以我们就在某些层面有持无恐,又在另一些方面做好了万全的防御,准备好迎战一切的冲击。可那命运之神的绝招就是声东击西,生活中的不顺利总是在我们最不察觉的那一霎那降临,让我们防不胜防。考试这一事,真的是充满变数而结果往往令人无法适从的,普通人在这个战场上,只能拼命去想办法不要输得太惨就是,考过了就不需再介怀,不过是过眼云烟而已。可是一个人如何应考,还是可以从中看出一些性格上的端倪的。你跟万灵一样,是高三才加入我们。你也坦白跟我说过是高三才开始认真看待数学,所以开始时我还是蛮观望态度的。但是很高兴你坚持到最后,因为今年统考高数II这个大家都严阵以待的噩梦竟然是好梦一场。唉!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博欣:
有那么一种特殊学生,老师如我者总是在每个月头的那首堂课有了看来这个月她会放弃了的预算。可是也有一种学生,他们总是在这节骨眼上按了中心门铃,若无其事,优雅步入课室,坐下,笔记拿出,上课。可是我明白,这平平无奇的一段其实暗含了多少的曲折跟挣扎。明明志不在此的妳,却每一个星期天的早上都得要早起赴约,应该不是那么情愿的事吧?君不见高三年初我们就告别了那么几个学生吗?这说明了当我们认为那些对分数的斤斤计较是多么地俗气的当儿,却还是得靠它们来维持那个学习的欲望,真是矛盾啊。淡定文静的妳,每每听我我的解说之后都很努力地将问题重做一番,这我是看在眼里的。能力不足但态度不妥协,这是优点。写这些流言给妳之时,统考已结束,妳也不需要再被高数折腾了。希望妳能够在将来日子里找到适合妳的志业吧,喜欢黑色的女孩。

勇文:
我向来都觉得你是班上数学思考力较强的男生,却因那些学习习惯上的缺陷,你某种程度上谋杀了自己的数学表现,往往陷入了考试中屡屡败阵的窘境。我也曾经一度以为数学能力讲究的是思考,但是到了这个阶段,我认为组织能力及表达能力亦是不可代缺的因素,而这两项就是你严重缺乏的。往往在班上发愣自己思考问题的你,其实应该将这些冥思的时刻留在家里,因为顾此失彼,反而损失惨重。另外,笔记是训练我们组织能力及表达能力的一大工具,要笔记作得好,做得能够帮到自己复习没遗漏,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求生能力。需知单有一个想法是不足够的,你得要有能力将它跟别人分享,而这里就需要组织力了,如果平时没有做好笔记的习惯,这个沟通能力又怎能建立起来呢?要紧记,所有的成就都是艺术及纪律的结合体。这是我的学习生活心得精华,也是我跟你临别在即送给你的最后礼物了。

益浚:
跟你姐一样,你缺了一份专注力,而这就造成了你们的数学表现欠佳的结果。其实你不是不想将数学搞好,也不是没有兴趣。但是我们都知道,只有意愿是不足够的。你的学习生活感觉上就是缺乏了规划及方向感,再加上没有投入复习中,所以就自然没法有什么表现了。当课业遇上难题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重点是你如何在未来的日子里如何将过去的失败化成他日的对自我的提醒。尽管我们不曾有过深刻的对话,我相信我还是可以给你一些意见供参考的。第一,不管你要往何种志业发展,千万要将那个懒散的问题改善过来。第二,要有一个完整的学习规划,尤其到了大学课业繁复的时刻这点更为重要。第三,不要老是嘴开开,一个愣样哈哈。无论如何,都很高兴你坚持了那么久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