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高中几何系列:圆_进阶题1

证轨迹方程式为一圆。

19 comments:

  1. Hi, Frank,在2:58时,您不小心将(y+1)^2写成(y-1)^2.

    ReplyDelete
  2. To Life is Good
    是啊。。。那么只能够在youtube稍微提醒而已了。
    谢谢 :)

    ReplyDelete
  3. To:Life is Good
    看来你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吧?是在学校里执教吗?

    ReplyDelete
  4. 我有教一些学生数学,偶尔物理和化学(多是国中生。少数是国际学校的,也有独中的),不过我不是数学系的。。。我主要还是在家经营一些造纸厂用的modified starches(进口转卖)。经过多年很多不一样的工作,所以6年前才决定过过自己想过的平淡生活。

    我很佩服你的无私及教育理念。当然,你的数学功力更是不在话下。继续加油吧!希望有一天能够认识你。

    ReplyDelete
  5. To:LifeisGood
    我也不是数学系哈哈。不过大学修读的课程也跟逻辑思考有很大关系,我是念software engineering出来的。跟你一样,不想太过忙忙碌碌,加上又喜欢数学,就教了那么多年。
    有交流很好,我们的年轻人好像都不大爱用网络来求知识,有时候也会挺无奈的。如果可以的话,就多帮我传达我的网站出去吧。希望可以帮到更多的人。:)

    ReplyDelete
  6. 一定一定,会把你这么好的的网站介绍给那些独中学生。多数国中生是听不懂了。我也常介绍Khan Academy这网站给学生,可惜的如你所说,他们没有利用网络来求知识的概念。
    我念的是Chemical Engineering,不过大部分都还给了教授。在商场打滚太多年了,也太迟才教学生,有时脑袋都记不住了。
    有个问题,不知是不是可以问你:我有个猜想,你是不是芙中生?

    ReplyDelete
  7. To Life is Good:
    那个问题我怎么会介意回答呢?
    是的。我就是那座山坡上的子弟哈哈。你不会是我同届的吧?你是。。。?

    ReplyDelete
  8. 哈哈!还真被我猜中(我是看了你另外一个blog的文章而联想的。。),在这一点,我不禁要佩服我自己!真是“天才”!你应该是高嘉谦(我不认识,我太太在台湾的小学弟)那一届的吧?我也是那座山坡上出来的(不是隔壁监牢),不过比你老很多届,1989毕业,宿舍住了6年。可想而知,不是神童跳班那类的。

    ReplyDelete
  9. To Life is Good

    我可是小学弟了。我是1989才初一。那么说,那年你就是高三咯?高嘉谦我不认识。我倒是神童班(半桶水班)毕业叻哈哈哈。。。

    你是看我的那一篇文章看出来?那篇“初恋红豆冰”吧?唉。。。真没想到会这样子遇见校友。我混了6年乐队毕业,住了3年宿舍,真的住不下去,治安太差哈哈。一天到晚不见这个那个。后来搬到Lobak住了最后两年。每天蹉跎时光喝茶到三更半夜。我的高数都是毕业后才自修回来的,当年不用功,真是不该!

    我总想回去。。帮帮宿舍生。听说芙中的学术水平已到谷底,不知是否有此事?

    ReplyDelete
  10. 对的!我是看了那篇“初恋红豆冰”才知道的,还有芙蓉黄金购物中心。。。6年乐队,那陆国业,陈帝源,郑景段你有印象吧?张敏诗,自治会主席(1991年)。。。
    “芙中的学术水平已到谷底”,确有此事,前几年真的很惨,学生人数掉到1400-1500人,这两年有回升的趋势。好的雪隆学生都少了(不像我们那时候)。前两个星期在雪隆校友会保龄球赛遇到校长,他说今年新生会有400-500人。你有什么计划帮他们吗?目前高数的老师是萧子良(大你2-3届吧!),副总舍监是林锦安(认识吗?)
    唉!我们那年代如果高数不是遇到老周,就是自己自修了。我就在那不幸的那一群里。

    ReplyDelete
  11. To Life is Good:

    你提到的那些乐队学长我都有印象,但好像就没有怎样接触过。你知道的啦。。高三生跟初一仔,会有沟哈哈。除了张敏诗,但也仅止于“她是我朋友的朋友”这样子而已。听你那样说,老周应该是周金狮?好像有那么一个老师是吗?这位老师都没有教过我,所以我只是随便猜猜他的名字。

    现在的父母心疼孩子,尤其是KL的,所以会不愿意送孩子去寄宿,芙中少了这些学生来源,多少可以说是非战之罪。但是毕竟全国独中的名额有限,再加上国家的政策所致,独中生只会越来越多,所以部分学生没法进入KL的独中,会再次回流到最靠近的芙中或巴生各独中去,也是可以预测的。

    目前我在KL经营独中补习中心,已经教了接近20年了。近5年来开始累计了一些心得,所以就开办了Youtube频道,来为教育做一些事。可是心里还是有一些想法,就是即使无论网上教学做得多么精彩,如果学生没有机会上网,或专注力不高,终究是无法有多大帮助的。所以我想回母校去,直接地将我的一些学习经验传授给有需要的学弟妹们,也设法填补我那些年的遗憾。

    我的计划是这样的:

    时间:每个月有两个周日晚上,时间是6点至9点,我从KL开车到芙中的校舍开办一个补习班,专门教导学生统考级别的高数。无论宿舍生还是住外生,都可参与。只收2012年高一生(理科文科都可参与),一切从高中的第一年做起。

    人数;尽量维持在10到30个之间,视安排到的场所而定。

    收费:每人象征式收取RM50,所收学费全数捐给校友会,只是收集学费一事得要有人帮我代劳,不用我操心。我不打算开免费班,因为免费的东西没人珍惜,但是如果有清贫子弟要求,可以考虑通融。

    我觉得这个计划如果要推行,目标对象应该是宿舍生。当年我们在宿舍晚上的自修时间,尤其到了高中,其实就是在谈天说地吃零食而已。当年没人教,我糊里糊涂地应考高中统考,结果数学的成绩成为了我生命中的污点。如果我真的是笨,那没关系。可是偏就我不是笨(哈!),那就是没有在适当的时候遇上适当的人了。希望能够让年轻人少一点遗憾,那就是我想开这个班的初衷。

    如果你真的办法接洽上宿舍及校友会,那就联络我吧。一切回归学问,简简单单,那是最好的。

    ReplyDelete
  12. 办学校是不进则退的,芙中是也历经办学方向不明确及弱执行力而衰退的。是的,老周就是周金狮。拿一个年代,学校都不注重统考,所以统考成绩都成了耻辱。哈哈!你的高数老师是杨木河吗?他最近跌倒进了医院。

    哦!你教了接近20年了,中学就开始帮学生补习?

    你的计划很好,很周详,也很感人。我也一向反对免费的教育/东西,除非是真正缴付不出学费的学生。不过我还是要提醒你,每个月两个周日晚上到芙中是一个长期的“征战”,你要考虑清楚哦!

    我和校友会的人相当熟,和林锦安也认识。不过去宿舍教还是要好好妥善安排,既不能让学校老师们有误解,也要确保学生不会浪费你这大好资源 :D 。

    我add了你的Facebook。我现住在安邦,可以的话,出来见个面吧!

    ReplyDelete
  13. To: Life Is Good

    哈哈我住在 Ampang 太子园。我的中心可能你平时也会经过,INNO,在太子园Maybank隔壁,FujiColor相馆楼上。

    已经在FB add了你了,但是我会很下意识地不去使用,有点刻意哈哈。有事可以这里找我。

    对啊。就怕老师敏感,所以我觉得如果要教,就不能有利益关系。将学费尽数捐给校友会,就是一法。我是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的,但是得要有人拉线安排,这我不擅长。其实不是第一次提到了,之前已经跟另一个校友会的人(忘了是谁哈哈)提过但是就不了了之。可能太过麻烦吧?

    杨老师没有教过我。我是商科班毕业,所有理科高数都是后来自修的。他没事吧?

    ReplyDelete
  14. 我在1991年宿舍通讯录B602才知道你的全名,哈!我刚刚马上在Facebook和校友会的理事们讨论你的长征计划,他们都很支持。奇怪,张敏诗一听到Frank Wong,就说出你的中文全名。她实在太厉害了!我看到你坐在彭祖源旁边,你认识他吧?他是雪隆校友会最好的摄影师,伤心的是去年他因车祸去世了。人生短短几十年,就这样化学。。。

    ReplyDelete
  15. To Life Is Good:
    天啊。。真没想到。以前我还时常领头跟彭祖源搞对抗,唉。。。开学前搬到宿舍的那一天,他是第一个跟我讲话的,乐队也是他带我门这一群小瓜加入的。后来不知怎样,大家开始对这位房长不满起来,变得常在后面说他坏话。人死了,此时回想,才再次发现,那些过节,真的是小事了。

    敏诗熟悉我们这一群学弟妹是因为她的一些好友如依珊是乐队里的干部,而帮我做帐的会计师又好像有跟她有些关系。哈哈不过我也不管那么多的,不会主动去打听,所以知一点不知更多点。敏诗在校友会好活跃,每次提起校友会都会听到她的名字。果然天生活动搞手。

    人生无常,这几年我还是逐渐领悟到了这一点,所以想要以实际行动去做好份内可以做好的事。辅导班的事,希望你们真的可以安排得到吧。有一句话,俗了一点,但是就蛮贴切的:肥水不流外人田。既然我们能这些知识,回去“益一下”母校子弟,why not? :)

    ReplyDelete
  16. 依珊我是认识的,他的朋友宝亿(比较熟,因为是宿舍自治会的),认识吧?刚刚校友会的财政,志成和总务敏诗都支持这计划,尤其是敏诗,她说:“我想他是个很好的人选,毕竟他在补习这一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就实行吧!想太多只会蹉跎岁月。校友会可以尽量配合”。

    关于雪隆校友会,可游览:http://serembanchunghua.com
    若你愿意,我可以把你加入Facebook关于这计划的讨论区,哈!你要吗?我尊重你的意愿。

    看来你不太喜欢社交之类的活动,不是真的要做隐士吧!我都觉得我已经是不食人间烟火了,你更。。。。哈哈!

    ReplyDelete
  17. 我不介意啦。。。可以把我加入的。哈哈。。

    ReplyDelete
  18. 您好!我的孩子目前就读巴生滨华独中,宿舍生需要找补老师。请问老师您有打算在滨华教补习吗?谢谢!

    ReplyDelete
  19. 您好!老师。我的孩子目前就读芙中初一(明年初二),需要找补习老师。请问老师您还有在芙中服务吗?请问老师在KL 哪里开补习班呢?
    我的邮址:liuting.ong@gmail.com
    谢谢。

    ReplyDelete